欢迎来到孕多多!
手机直接登录

135 5239 8953

客服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

09:00AM-20:00PM

微信关注

点击访问孕多多官方QQ空间

抖音关注

手机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登  录
我已经阅读孕多多《服务申明和隐私政策》
图形验证
确  定
当前位置:首页 > 生育交流 > 生育百科

【多多养娃记】9~10个月的宝宝的生长发育和养护指南

2020-04-16

【生长发育指标】

本阶段的宝宝有的已经冒了3~5颗小牙;可以稳稳地坐着再转换成爬行,也可以从爬行迅速转换成坐立,还可以紧紧抓住自己的小玩具等。

这个时期的宝宝模仿力很强,你可以在此时增加与宝宝的交流,对宝宝进行说话训练。


【重点关注】

一、本阶段疫苗计划

流脑疫苗(第二次):接种后注意在接种单位停留30分钟,观察孩子的反应情况,无异常后离开,此外,还要让宝宝适当休息,多饮开水,注意保暖,避免进行剧烈的活动。

流脑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接种本疫苗后,反应轻微,一般无严重的局部反应和全身反应。个别儿童接种后,局部出现红晕、轻微疼痛1~2天;全身反应有低热,1%~4%的受种者可出现超过38.5℃的发热;偶有过敏反应。大多数接种者在接种后10~24小时出现,一般1~2天自行恢复,必要时可对症治疗。

二、九个月宝宝的成长手册

家有9个月的小宝?作为麻麻的你是否对小宝的行为习惯和成长变化已经了如指掌了呢?不管是新手麻麻还是护幼好手,今天就一起来预习/学习下9个月宝贝的相关常识吧~

1、9月份以后宝宝的头颈已经基本上能够立直,俯卧时可以抬起头来,很容易抱起来,外出变得轻松。让宝宝感受秋高气爽的氛围和色彩斑斓的大自然。秋冬温差大,白天热而日落后温度迅速下降,注意衣着。

2、9月份后,宝宝的平均体重是出生时的两倍左右。迅速增加体重的时期已告结束,以后的成长将会徐徐向前。宝宝体重不增加时父母不要担心。每个人体质不同,只要按一定速度循序渐进成长就可以。

3、宝宝对许多东西都表现出兴趣,能够伸手碰近处的物体,手脚异常活跃,到处抓东西,能够握住会发出声音的玩具,吸手指头对于宝宝也是有意思的游戏。不要因为嫌脏而制止他,宝宝喜欢的事就由他去做,父母能做的事就是把宝宝的手洗干净。

4、宝宝的情感变得丰富,高兴时笑逐颜开,没人注意时便哭得满面通红。妈妈的面容已经被牢记在心,照顾宝宝变得有趣起来。抱出去,宝宝的兴致更浓。

5、进入9月份后,宝宝渐渐有了自己的主张,也许会对一直最爱的牛奶突然厌恶起来,递给他奶瓶时会不愿意地把脸扭向一旁,但这并非坏事,表明宝宝很健康,吃奶量已经足够。父母若不强求,宝宝渐渐不再爱喝,此时不妨就顺其自然。

三、九个月宝宝的睡眠

本阶段宝宝的睡眠情况和上个月的宝宝相差不大,一般都在14~16个小时,而且很多宝宝都已经形成了规律性的睡眠——晚上11点左右睡觉,早上9点左右起床。

对于经常闹夜的宝宝,妈妈们可以下午带着宝宝游个泳,消耗宝宝的部分体力;或者睡前傍晚洗个温暖放松的热水澡,都可以有效帮助宝宝快速进入良好的睡眠状态。

四、警惕安全隐患

由于这个时期的宝宝越来越活跃,存在的安全隐患也就越来越多了。对于家里可收拾的小物件,如小剪刀、打火机等,家长一定要收拾干净;此外,阳台、楼梯、厨房……也是宝宝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一定要多加注意。

五、感冒时谨慎使用抗生素

有些医生面对如此患儿的家长,为了减少麻烦,就给患儿用抗生素。因为感冒尽管90%以上是病毒感染引起,但也有少数感冒是细菌感染引起的,以及其他一些严重感染的疾病起初也以感冒症状所表现的。因此,凡是感冒的孩子几乎都用抗生素,使抗生素越用越高级。但有的小儿,如感染了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化脓性脑膜炎等疾病早期,因服用抗生素使临床症状变得不典型,给诊断和治疗带来困难。

六、该不该给孩子喝酸奶

由于宝宝的肠胃功能比较柔弱,而酸奶里面的乳酸杆菌是偏酸性的,所以会对宝宝的肠胃形成刺激,导致幼儿肠道疾病。

而且喝了酸奶以后还会影响宝宝吃其他的一些食物,比如奶粉啊、辅食什么的,因为宝宝的胃就只有那么大。

当然,酸奶中含有很多有益菌,可以促进消化和润滑肠道,不过考虑到对肠胃的伤害,医生建议一岁以内的宝宝尽量少喝,偶尔喝喝无妨。

七、宝宝小便颜色很深怎么回事

人体中经过新陈代谢的很多废料都会随着尿液排泄出来。宝宝本身的新陈代谢的能力就比我们强,再加上现在天气冷了,宝宝体温下降,为了维持各肝脏器官的功能,就更加要提高代谢水平啦,这样宝宝身体产生的废料相应来说也就比平时更多了。?

八、能力训练

走路训练:这个阶段的宝宝主要要学会的就是走路了。家长可以让宝宝扶着床沿或者桌椅等,自己试着慢慢的走路。

玩具训练:本阶段的宝宝活动能力、认识能力都有了极大的提高,家长通过对玩具的选择,可以帮助宝宝锻炼智力、行动能力等。

语言训练:这个时期,家长可以平时多和宝宝沟通交流,指着常见的小物件告诉宝宝是什么,比如指着自行车告诉宝宝,“这是宝宝的自行车”等等,时间久了,宝宝就能够在一听到自行车眼睛就会往自行车所在的方向寻找。

我来回答
提交
暂无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