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孕多多!
手机直接登录

135 5239 8953

客服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

09:00AM-20:00PM

微信关注

点击访问孕多多官方QQ空间

抖音关注

手机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登  录
我已经阅读孕多多《服务申明和隐私政策》
图形验证
确  定
当前位置:首页 > 生育交流 > 生育百科

【多多养娃记】3~4个月的宝宝的生长发育和养护指南

2020-04-16

【生长发育指标】

这一阶段的宝宝生长发育特别的快,一般来说,宝宝的体重会达到出生时体重的1倍左右;由于这个阶段的宝宝身高的增长会稍微缓于体重的增长,所以很多宝宝在3~4个月内会是个“小胖墩”。

此外,当宝宝看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时,也会灵活的转动自己的小脑袋,开始了对外界更多的探索。

【重点关注】

一、本阶段疫苗计划

小儿麻痹疫苗(第二次):宝宝在2个月的时候接受了第一次小儿麻痹疫苗,到了第3个月,宝宝又得接受第二次小儿麻痹疫苗。

百白破疫苗(第一次):宝宝到了第三个月,也要接受白喉、百日咳以及破伤风疫苗,简称“百白破疫苗”。

接种百日咳疫苗的宝宝可能会在接种第二天以后接种处出现红肿或者身上起小疙瘩,一般来说这些红肿及小疙瘩都是会自动消失了。

此外,还有3%~4%的宝宝在接种后的24小时内可能会出现轻度的发热反应,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二、睡眠情况

这个阶段的宝宝一般来说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睡眠习惯,有些宝宝在每天的上午和下午都会睡上两小时左右。家长应该培养其晚上早睡的良好习惯。

1、安静的睡眠环境

每天晚上八点左右,家长就可以训练宝宝睡觉了。给宝宝一个安静的睡眠环境,比起嘈杂的环境来说,更容易让宝宝入眠。

2、记得关灯

很多妈妈都出于担心或者其他的原因,让宝宝在灯光下睡觉,其实这种方式容易对宝宝的视觉造成影响,建议关灯睡觉。减少对宝宝眼睛的刺激。

3、白天多运动

有些宝宝习惯在晚上活动,白天睡觉,时间久了就形成了日夜颠倒的生活作息,家长可以在白天的时候带着宝宝多运动,如幼儿体操、玩玩具、游泳、洗澡等,这样宝宝到了晚上就容易睡着的多了。

4、可播放舒缓的音乐

很多妈妈都有胎教的习惯,如果你的宝宝睡不着,你可以抱起他轻轻的来回走动,并播放你在孕期给宝宝听的胎教音乐,对于哄宝宝睡眠,会起到不错的效果。

三、安全隐患——当心摔下床

宝宝们睡觉时总是爱动来动去,一会儿把被子给蹬了,一会儿又滚到床尾去了,有时候一不注意,就容易发生摔下床的危险事故,让我们来看看其他的妈妈都是如何应对宝宝睡觉时的安全隐患的。

四、上班族妈妈如何坚持母乳喂养

到了宝宝3个月以后,原先上班的妈妈产假就要结束了,开始了原来的上班族生活,这样的话,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上班族妈妈如何坚持母乳喂养?

五、宝宝得了水痘怎么办

以前,只要一听到水痘大家都会害怕;但是现在,许多麻麻或许都没见过水痘了;因为现在有很多疫苗,从孩子小时候就开始打接种疫苗。

六、宝宝睡觉汗多是怎么回事

很多人都反映说宝宝晚上睡觉的时候常常会出很多汗,尤其是新生婴儿,新手妈妈们便会很紧张,以为宝宝太过虚弱,一直都在出虚汗,其实不然。婴儿的生理结构与成年人不同,因此我们不能用大人的情况来衡量孩子的健康状况。

七、纸尿裤的危害和应对方法

前段时间老是看到大家在论坛里讨论纸尿裤是否有害的问题,今天我就总结一下自己和朋友的经验,给大家一些好的建议。

八、妈妈谨记:三个月内宝宝要多喝水

从科学上来说,宝宝年龄越小,就越要多喝水,这是为什么呢?相信很多妈妈都会有疑问,我一开始也不知道,后来还是一个医生朋友跟我说的。

九、奶水不足的妈妈怎么办

刚生下宝宝的时候,医院就有配套的开奶项目,我每天都按照医生的嘱咐按摩进行开奶,所以三天就来奶水了。后来因为宝宝黄疸,所以就停了一段时间的母乳,因为医生说怕加重宝宝黄疸。所以宝宝吃了几天的奶粉。

我就简单说说啦,因为我是o型血的,之前还流过一次,所以宝宝生下来就因为溶血性黄疸住院了,医生也是嘱咐要断掉母乳,防止宝宝黄疸加重。

我想我首先需要感谢的就是我的妈妈,因为我是剖腹产生下的依依,所以没有多少奶水。在一开始我决定要剖腹产的时候,妈妈就开始查阅了很多的资料,包括照顾我做月子需要注意的事项,还有帮助下奶的炖汤做法和食品种类等。妈妈付出的辛苦我一辈子都会记得的。

我来回答
提交
暂无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