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孕多多!
手机直接登录

135 5239 8953

客服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

09:00AM-20:00PM

微信关注

点击访问孕多多官方QQ空间

抖音关注

手机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登  录
我已经阅读孕多多《服务申明和隐私政策》
图形验证
确  定
当前位置:首页 > 生育交流 > 生育百科

【多多养娃记】4~5个月的宝宝的生长发育和养护指南

2020-04-16

【生长发育指标】

4~5个月的宝宝越来越活跃啦,这样睡眠的时间就相对来说少了,一般都在16~17个小时。

这个阶段的宝宝会表现出总流口水的样子,说明宝宝要长牙啦。


【重点关注】

一、本阶段疫苗计划

百白破疫苗(第二次):第一次接种百白破疫苗是在满三个月的时候,到了四个月,宝宝又要接受第二次疫苗接种。接种后就在婴儿体内产生了抗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三种传染病的抗体。

接种方法:在宝宝臀部外上1/4或上臂三角肌,进行肌内注射。

接种后反应:注射百白破疫苗的第二针后,因注射剂量增加了,往往会发生一定的反应,如在接种后的当天晚上婴儿会哭闹不安,难以入睡,有时还会发烧(一般不超过38.5℃)。注射的局部会红肿、疼痛,也可使婴儿烦躁不安。这种反应一般可持续1~2天之后自行恢复,不需处理。

特别提醒:如果婴儿体温升至39.5℃以上,有抽搐、惊厥、持续性惊叫等严重反应,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在进行第三针注射时,应将上述情况反馈给医生,由医生决定是减少剂量注射,还是改用白破疫苗注射,或是不再进行第三针注射,以免再次发生严重反应或过敏反应。

二、宝宝长牙的时间和顺序

一般来说,大部分的宝宝的出牙时间为4~7个月,当然了,每个宝宝生长发育的情况都是会有个别差异的。比如说,有的宝宝在出生时就已经有牙了;发育快的宝宝可能在3个月的时候就开始冒出小牙了,而发育比较慢的宝宝,可能要到一岁左右才能长出第一颗牙齿。

三、宝宝辅食喂养攻略

大家的宝宝不知道现在都在吃什么呢?有没有为了挑选什么样的辅食而困扰呢,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些简单易做的汤汁类宝宝辅食哦,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很多妈妈都在担忧,宝宝多大应该添加辅食?应该如何进行辅食添加?今天,就让我们系统的来学习一下吧~

一般来说,4~6个月的宝宝已经开始出牙了,他们开始能够消化一些泥状的、糊状的食物,这个时候就可以开始给他们添加辅食啦~

4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辅食添加以尝试为主。主要提供流质及泥糊状食品。在这一阶段,一般来说添加的辅食有——米粉、菜泥、果汁、果泥

四、宝宝睡觉出汗多怎么回事

很多人都反映说宝宝晚上睡觉的时候常常会出很多汗,尤其是新生婴儿,新手妈妈们便会很紧张,以为宝宝太过虚弱,一直都在出虚汗,其实不然。婴儿的生理结构与成年人不同,因此我们不能用大人的情况来衡量孩子的健康状况。

五、补钙就一定要补维生素D吗

制造骨骼的主要元素是钙和磷,二者的关系十分密切。人体摄入的钙和磷必须符合一定的比例,如果磷的摄入量过多,就会结成不溶于水的磷酸钙排出体外,必然导致钙的流失。

六、如何应对宝宝哭闹

新手粑粑麻麻们,是不是常常会幻想宝宝的乖巧可爱,温柔无限呢?事实上,你会无比震惊地发现——对于那些哭闹的宝宝,哄孩子真是太难了,有木有?

昨晚在我阿姐家,晚上和我阿姐以及小外甥女睡了一夜,悲摧的夜晚,不停地被小外甥女闹醒,因为她整个夜晚都在爬来爬去,不停地从被窝跑到外面拱着屁股爬来爬去或者哇哇大哭,于是赶紧的今天来学习下如何让宝宝安睡到天亮的秘籍。

七、微量元素大检阅

前些日子带宝宝去医院查微量元素,居然查出来是轻微的缺铁性贫血,幸好不是特别严重,赶紧跟我的医生朋友好好学习了一下,今天趁宝贝睡着了特地到这里来写一写,给大家一些参考意见。

钙是人体的生命元素,不管是在宝宝的骨骼生长、大脑发育还是其他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作为家长,需要时刻关注宝宝的一举一动,观察宝宝是否出现缺钙的状况。

和钙一样,锌也是宝宝成长发育中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之一。

八、宝宝为何会咬人

首先,不得不说,很多时候宝宝是出于情绪激动,暴躁而咬人的。因为宝宝还不太会说话,不懂的该如何去表达自己对外界的不满,除了尖利的牙齿和哭闹,没有其他的办法可以去表达。

九、如何应对宝宝感冒

因为我家宝宝总是会感冒,俗话说,久病成医,我也就整理了很多好东西,今天都整理到一个帖子中来,给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吧~

感冒初期:健儿清解液、泰瑞宁牛黄酸颗粒

刚感冒时:用姜末炒干,包在孩子脚心,晚上睡觉,孩子鼻子通窍,好得快。

轻微感冒打喷嚏、流清鼻涕:珠珀猴枣散(保和堂)、牛磺酸感冒颗粒小儿金丹(中药)、板兰根、小儿宝泰康、馥感琳、小儿清热解毒口服液、宝婴丹(治风寒引起的感冒)、小儿感冒颗粒(同仁堂)、臣功再欣、好娃娃、羚羊感冒口服液、护彤

感冒好后流鼻涕:香菊颗粒、博宁冲剂

(我觉得如果老流鼻涕,总是不好,吃药并没有太大作用,很多时候都是因为穿得太多或者睡觉盖得太厚。平时不能让他出汗,穿的越多流的越多)

小宝宝鼻塞:用KARVOL清鼻塞药水最好。不是滴鼻剂,是滴在枕头或手帕上让宝宝闻着通气的。非常好用

感冒带喷嚏:小儿新感冒颗粒、小儿宝泰康、馥感林口服液

感冒伴咳嗽:小儿清肺口服液(同仁堂)、库克、双黄连、川贝、煮梨喝水吃梨

沐舒坦、安奇、七厘散、小儿止咳糖浆、清宣止咳颗粒、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枇杷糖浆(苏州)、沐舒坦、小儿百部止咳糖浆、小儿羚贝止咳糖浆、小儿喧肺止咳颗粒

轻度咳嗽:罗汉果泡开水喝汁、咳克止咳糖浆、甘草合剂

重度咳嗽:小儿平喘止咳露(医院自配的)、中药猴枣散(保和堂)

感冒发烧:一般都建议先物理降温,发热是身体自身免疫的过程,退热贴(贝亲)、贝贝降温贴,宝宝发烧先要保护大脑;

中药复方:羚羊角粉(退烧)、抗病毒口服液、小柴胡?

西药:小儿泰诺林(38.5度以上)、小儿新,功臣在欣(38。5度以下)、美林、注射鱼腥草(39-40度)、安瑞克、先锋五号、双黄连、鱼腥草、病毒唑

双黄连口服液服法:1岁以下的宝宝1/3支,一天3次,1岁以上的孩子可以1/2支,一天3次,3岁以上就可以1支,一天3支。最主要还是多喝水!!

发烧38度以下,如果小孩精神好,建议不吃退烧药,其它药也可以不吃,只需多喝水,补充点维生素C含量多的水果,注意保暖和休息,耐心等两天,自已会好的。

物理退烧,用解热贴敷额头,温水擦身,退热贴贴身体大动脉流过处,如果颈部两侧、枕部、大腿股沟处、太阳穴、额头、腋下、平时退热贴可以冰箱冷藏,效果会更好。

发热、扁桃体炎:小儿咽扁冲剂

重度感冒:“鸿泰牌小儿感冒颗粒”(可能中药店要好买些),宝宝感冒较重,睡不好时,用了此药效果显著,真的,坛里的妈妈对此药一致好评。上医院,一般给配希刻劳、新博林,如炎症较重,用西力欣静注。

我来回答
提交
暂无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