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孕多多!
手机直接登录

135 5239 8953

客服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

09:00AM-20:00PM

微信关注

点击访问孕多多官方QQ空间

抖音关注

手机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登  录
我已经阅读孕多多《服务申明和隐私政策》
图形验证
确  定
当前位置:首页 > 生育交流 > 生育百科

【多多养娃记】8~9个月的宝宝的生长发育和养护指南

2020-04-16

【生长发育指标】

本阶段的宝宝,身高、体重、头围甚至腰围,都在缓慢的增长中,有的宝宝已经冒出了2~4颗小牙。

他们已经能够自己稳当地坐起来,而且能够左右自由转动,开始迈向爬行的人生。

【重点关注】

一、本阶段疫苗计划

麻疹疫苗(初种):8个月以后可以接受第一次麻疹疫苗,也有的宝宝到一岁以后才接受麻疹疫苗,具体可咨询当地卫生站或医院。

麻疹疫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一般副作用很轻,绝大多数婴儿接种后反应轻微,没有不适感觉。个别人在接种6~10天可能出现发热、一过性散在皮疹和卡他症状等,持续不超过2天,一般不影响精神和食欲。

当体温超过38.5℃,持续时间超过5天以上,或出现柯氏斑时,即认为是加重反应,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由于麻疹是减毒活疫苗,所以免疫力低下的儿童是绝对禁忌的。另外与其他疫苗一样,儿童身体重要脏器有严重疾病,发热、患有其他传染病或恢复期时都不能接种或必须延缓接种。由于麻疹疫苗是在鸡胚中培养的,对鸡蛋过敏的小儿属麻疹疫苗禁忌症,对其他药物或食物过敏的小儿也要慎重。

乙脑疫苗(初种):乙脑疫苗是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的有效措施。流行性乙型脑炎又称日本乙型脑炎,简称乙脑。乙脑疫苗并不属于计划免疫范畴,而属于群众自愿自费注射。

麻腮风三联疫苗:是给幼儿接种以预防麻疹、腮腺炎、风疹的疫苗。

二、8~9个月宝宝的饮食护理

本年龄段的宝宝,基本的饮食都是以代乳食品为主。

三、8~9个月宝宝的季节护理

春天天气开始渐暖的时候,要及时为宝宝减少被子和取暖物品,防止宝宝出汗太多;夏天的时候宝宝出汗多,要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秋季给宝宝穿好衣服,夜间要防止宝宝因踢被造成的着凉;冬季出门要注意防寒保暖。

四、宝宝的两大训练

爬行训练:爬行训练是锻炼宝宝体力和行走能力的基础,也能够帮助开发宝宝的智力。可以拿一些宝宝喜欢的玩具放在前面吸引宝宝。会动的玩具,如汽车、球类等对已经熟练爬行的宝宝更具吸引力,宝宝喜欢追逐这些玩具,这样可以让宝宝更多地爬行。当宝宝努力爬到“终点”时,父母要适时给予鼓励。

排便训练:如果刚好遇到春夏的温暖季节,家长可以帮助宝宝进行排便训练,让宝宝能够学会自己坐在小便盆上排便。

固定时间把宝宝让宝宝坐到便盆上,每日培养宝宝的便意,让宝宝养成固定习惯。

如果正处于寒冷的冬季,为防止宝宝感冒,最好不要实行排便训练。

五、扩大宝宝的视野

1、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带着宝宝出去玩,公园、游乐场、外界旅游……可以开阔宝宝的眼界;

2、你也可以选择带着宝宝到小区散步、看看街上的行人车辆,感知周围的世界,能够帮助宝宝锻炼视觉和听觉,满足宝宝的好奇心。

我来回答
提交
暂无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