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孕多多!
手机直接登录

135 5239 8953

客服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

09:00AM-20:00PM

微信关注

点击访问孕多多官方QQ空间

抖音关注

手机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登  录
我已经阅读孕多多《服务申明和隐私政策》
图形验证
确  定
当前位置:首页 > 生育交流 > 孕育故事

一孕傻三年 宝宝说不背这个锅

2020-04-16

“我刚想干什么来着?”

相信不少孕妈或新妈们都跟自己玩过这游戏。

怀孕/生产后,记忆力变差,丢三落四,有时候一转眼就忘了自己刚刚想干嘛。针对这现象,大家常会说这就是“一孕傻三年”。

可怀个宝宝除了体重增加之外,真的会变傻吗?

并不会。

这种“傻”只是由于妊娠时妈咪体内荷尔蒙发生了变化,激素孕酮稳步上升,甲状腺水平也开始下降,生理上的变化导致了健忘、思考能力下降等症状出现,而并不是脑子出现了问题。

为啥会一孕假傻三年??

激素变化

怀了宝宝以后,孕妈妈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雌激素含量会上升到孕前正常水平的30-50倍,来促进子宫以及乳房的成长,从而保证子宫供血充足,保障胎儿发育和维持妊娠。

孕妈妈在这些激素的影响下,体内也会发生多种生理变化,从而导致孕妈出现“变傻”症状。

精力不足

其实就是缺乏睡眠。

怀孕后,孕妈妈的子宫受到压迫,夜尿频多是常有的事儿,一般起身醒来后再次入睡又很困难,从而就落下失眠这烦恼。睡不好,精力和体力自然就不如孕前,从而也会影响到记忆力变差、反应减缓这情况发生。

生产后,宝宝需要妈妈花大量时间照看,24小时喂奶、换尿布等无休止。过度劳累又缺乏睡眠,出现和孕期同样的状况(健忘、反应慢等)也是很正常的。

那如何调整状态,不变“傻”?

如果你以进入孕假傻行列,那么多调整调整就可找回以往聪明的自己。

1、调节情绪,保持愉悦心情,懂得释放压力

可以多和家人、朋友聊天,多了解些分娩/育儿知识,减少紧张感。

初为人母不必过于苛求自己,可慢慢摸索如何照顾宝宝,让自己在照顾孩子时多一分从容,少一分不安,随着对孩子的照顾越来越娴熟,健忘也会慢慢好转。

2、保证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是导致“孕傻”的重要原因之一,改善睡眠有助于缓解情绪,补充体力,也会对暂时的记忆力减退有显著的改善效果。

实在不行,也尽量养成午间小睡的习惯,让自己能够得到稍微的放松与休息。

3、在关注孩子之余,给自己留点时间

读点书,让大脑转动起来;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做些有氧运动,改善身体状态。

4、选择用笔记录重要的事情,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把每天要做的事情记录下来,做完了打勾;没做完也能提醒自己,避免遗漏,还能不断强化自己的记忆能力。

我来回答
提交
暂无评论!!!
推荐阅读